close

今天想聊聊關於“學鋼琴”這件事,那在什麼年紀學音樂最適合呢?

3歲?幼稚園中班?小一?小三?又或者國一?

其實只要有興趣,是小朋友自己想學什麼時機都是學音樂的好時機!

有人說3歲學鋼琴最適合,因為手指靈活、頭腦正對什麼都感到好奇像海綿一樣大量吸收東西的時候,

但是3歲小朋友學琴會面臨的困難是他們還沒有辦法坐在鋼琴前面專注的練習,且是需要父母親坐在一旁陪同練習的,

以我們學音樂教育的都知道在這麼小的年紀學鋼琴都是需要靠互動遊戲、學兒歌、慢慢一點一點接觸鋼琴,當然還需要家裡給的環境互相輔助

畢竟小朋友的專注力只有幾分鐘,上課時是需要動靜交替來吸引他們的注意的,對於一開始學琴彈奏的練習又是枯燥無味的練習曲會與他們腦袋想像的不同

進而乏味加上老師若比較兇,小朋友就對學鋼琴打退堂鼓啦~

那小學一年級呢?我覺得是個不錯的時機,因為我是這個年紀開始學琴的>_<

這個時機習琴的專注力已經比幼稚園時期的專注力又更進步了一些,在與老師溝通上也比較沒有代溝,小朋友的手指也還是很靈活~

當然若是老師的教學乏味加上又兇兇的逼小朋友要認真練琴沒能吸引小朋友想持續學的動力的話,進而又對鋼琴老師有個很兇的印象就不好了

會這麼說是有原因的,我有好幾個小時候也有習琴的朋友,他們對鋼琴老師的刻板印象是“好兇”然後乖乖練琴都是因為“怕被老師罵”

這樣的學習是因為怕被罵而練習,而不是因為喜歡、享受彈琴而練琴,這樣對小朋友來說是不好的!在以前學校的教育、大人對小孩的管教多半都缺少了

對小孩的“尊重”,而我們這些被這樣管教長大的孩子既然知道了我們是小時候需要被尊重,那我們現在對他們的教育也需要做到尊重!

那小朋友小學三年級學琴會太晚嗎?不會晚~什麼時候學都不會晚,只是差別在於手指的靈活度,但是手指的靈活度每個孩子也都不同

所以若一直強調學琴是否太晚我覺得都太攏統了!真的要試了才知道啊!像我的學生他現在小學四年級鋼琴初學,在樂理方面學校已經有些接觸

所以彈鋼琴的試譜能力算是不錯,在教學上、溝通也都很ok,所以我們在上課時,講手的肢勢、需要使力的地方、講音樂性等他都能立即反應也都能懂

當然在教學上我沒有一昧的只專注在鋼琴上,我加入了類似桌遊的音樂遊戲和他互動,讓他能藉由玩中學習音樂及反應力,讓他多方面學習,同時也吸引了他想學音樂是好玩的。

至於國一這個年紀想學鋼琴,我想大概都是小朋友本身對鋼琴有興趣想學,較不會是父母想讓孩子學習的動機了

對於教學真的必須要因材施教!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就算是雙胞胎他們也有他們各自的喜好與興趣

就好比我的學生他現在是國一生,鋼琴初學一個月,他是雙胞胎,他姊姊喜歡小提琴而他喜歡鋼琴,所以他們各自學習自己喜歡的,

在音樂方面,他在音樂上的反應、試譜能力、手指靈活度都沒有小學生來得快,但是他對音樂的理解能力卻是較好的,畢竟他年紀較大

溝通上當然是最好溝通的,其實在教學的進度上也是較快的~原因不在於手指靈活度、試譜能力......等,這些能力都是能靠訓練和練習進步的!

在於他喜歡音樂對鋼琴有極大的興趣,所以他在學習上會很快,因為喜歡所以都全盤吸收,作業我出的量算多,每每我問他會不會太多還是妳想要再加?他都回答我『好,我要!』

當然現在是暑假課業相較沒有那麼重可以給較多的量他能負擔,但他開學後作業量當然就會減少,我希望她學了鋼琴能為她帶來娛樂及緩解課業壓力

而不是多了個沈重的壓力,畢竟現在小朋友的課業壓力都快壓的讓他們喘不過氣了!

我希望每個學音樂的小朋友都能從中獲得成就感和快樂!哪個父母不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呢?

人活著最重要的事是正向的態度及快樂這件事,有了這兩樣人生一定會不一樣!

以下分享我的學生習琴一個月的小小成果~

https://www.facebook.com/122591921159210/videos/1064242690327457/?pnref=sto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初學 學鋼琴
    全站熱搜

    TING 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